最新消息

提供愛用者東元 ge家電產品及冷氣空調相關訊息,各式變頻空調冷氣、電冰箱、洗衣機、液晶電視、乾衣機、除濕機..等家電製品訊息,希望為顧客提供更完整的商品服務而改變生活品質.

東元家電最消消息

老牌家電內外夾擊 利基產品成主力

東元、聲寶及台灣三洋等老牌家電大廠,近年不單面臨禾聯及奇美等本土家電品牌崛起,還遭逢大陸格力、美的、小米、韓國LG及三星、日本Sharp、Panasonic、日立及三菱等品牌壓境的威脅,老牌家電大廠為求生存,目前只生產利基商品,其他產品都外購,力拚2020年營運成長。

業者指出,台灣家電每年台幣千億元市場規模,政府為加入WTO開放家電市場,門戶大開,但空調及電視市場年需求頂多百萬台,冰箱、洗衣機年需求50萬∼60萬台,聲寶、東元、大同及台灣三洋以往是5、6個品牌搶食此市場大餅,近年擠入20多個品牌,每家台廠可分到市場鮮少超過10萬台,根本不具經濟規模,反觀,美的白色家電、格力空調年產量均超過千萬台,擁有價格競爭優勢。

美的家電來台設分公司,訂出三年內營收規模要從10億元倍增至20億元以上。台灣格力總經理吳興智指出,台灣格力七年前開始代理格力空調,2020年冷凍年度(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)家用空調銷售台數目標至少年成長40%、超過12萬套,商用空調營業額倍數增長至2億元,整體營業額上看14億元,經銷商要從目前650家增至800家,在台灣空調市占率從2019冷凍年度8%提高至10%。

業者坦言,不少家電廠牌為了求生存,近年鮮少開發新產品模具,僅保留生產冰箱、洗衣機或空調等少數毛利率較高的利基主力商品,電視則轉而向大陸採購零組件在台組裝,小家電也幾乎都是向大陸家電廠或台商採購。

奇美集團旗下新視代科技生產顯示器起家,之後再跨到電視及家電領域,冰箱委託台灣松下代工,今年第三季末、第四季初起開始代理美的家用空調,也銷售東芝小家電,明年營運目標是兩位數成長。

聲寶在董事長陳盛沺主導下,除原有聲寶SAMPO品牌,新增走高價路線的ARKDAN品牌空氣清淨機,還代理SIROCA紅酒櫃及自動研磨咖啡機、KENWOOD義式咖啡機、烤麵包機及快煮壺等產品。聲寶表示,11月發表新產品,空調辦冬促而持續出貨,11月合併營收5.04億元,年增14.11%;前11月合併營收65.43億元,年減幅縮減至0.72%。12月進入農曆年前旺季,搶攻尾牙及汰舊換新商機,希望今年營運比去年小幅成長,明年營運優於今年。

本文來自-2019年12月16日 上午5:50 中時電子報 沈美幸╱台北報導